Seednet 研討會感想

前天(22)準時參加了Seednet的研討會,人數幾乎接近200人,主持人也算是一個OL小正妹,所以心情就好了一半了,發現來參加的人有三分之一很像都同行,因為總是會聽到悄悄話中傳來行話,原來我還不是其中一個啊,只是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用本名參加啊?


大會主辦不愧是大公司,贈品跟簡介印刷品就是不同凡響,想當初我辦個一百多人的研討會只能請吃便當就差好多了,台大的國際會議中心也不是蓋的,果真醫院就是有錢啊,主辦單位更派出了超過10位以上的工作人員幫忙維持會議運做,這種種都看出了主辦單位的用心,接下來就換討論整個研討會的重頭戲了,就整個研討會來說我分成以下數點檢討:

1.
會場主持人似乎專業度和臨場經驗稍嫌誤足,一般主持人應該站在講台上介紹特別來賓,並將特別來賓歡迎到講台上,但是主持人全場卻都在講台下,並讓來賓致詞通通都在講台下進行,這是稍嫌不得體的,在講話過程中,主持人不時將手插在口袋內,似乎還需要改進。

2.
整場的演講似乎演講人無法炒熱氣氛,互動也極少,感覺有點類似校長演講,因此整場的氣氛非常的沒有生氣,一就算是演講者想跟來賓互動也不是非常成功,而造成小冷場,一般若非有非常把握,不建議演講者想試圖跟聽眾玩互動遊戲,因為很容易弄巧成拙。

3.
在演講過程中演講者非常密集的推銷自己的產品,雖然大家都知道研討會其實就是一種變相的產品推銷會,但是過於密集的推銷產品卻也容易造成聽眾反感。

4.
演講者除了設計公司派了一位硬底子的工作人員(總經理)外,其它演講者似乎實務經驗不足,只能按表操課,完全以念稿的方式介紹產品,無法回答在場提問者的問題。

重點:其實整場只有我一個人提問啦,當然提問前我又做了一次自我介紹並表明身分,但是我覺得這也是重點中的重點,以下就是問答的側錄:

藍藍路:請問貴公司有備份機制嗎?
A講師:有,一般客戶也可以自己備份
藍藍路:但是若我們比較笨
藍藍路:我們備份失敗你們也會有另外一份備份嗎
A講師:有的
藍藍路:請問貴公司是多久備份一次
A講師:一個禮拜一次
藍藍路:所以資料還原是一個禮拜前的?
A講師:支支吾吾
主持人:我們每天有差異備份
藍藍路:謝謝
藍藍路:那請問貴公司提到你們的架站軟體
藍藍路:可以一直按下一步就直接完成
A講師:是
藍藍路:那請問我們以後如果不跟妳們租主機了
藍藍路:這個網站搬得走嗎
藍藍路:第三個問題
藍藍路:使用貴公司的架站精靈後
藍藍路:我想自己改東改西增加自己要的東西
藍藍路:不知道可以嗎
A講師:支支吾吾
主持人:藍藍路抱歉
主持人: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您的問題我們之後會有專員與您聯絡
藍藍路:謝謝

中場休息的時候他們確實有過來了解問題,但是一樣支支吾吾無法回答,只能繼續推說之後會有專業人員電話與我聯絡,並與我交換了名片,會場也有幾個零星的聽眾私下抗議應該要當場回答問題,我比較期待他們有專業人員可以回答我的疑問,至於是會場上或事後都OK。

一場200多位聽眾,又是如此大公司舉辦的研討會,似乎在專業方面得多多加油,可以的話最好派遣一二位專業人員到場支援,不然網後給客戶的印象只會是經驗不足,無法解決問題的印象。